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藏经洞发现120年 中国已掌握 敦煌学国际话语权

20-11-13 08:4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从近日在敦煌莫高窟举行的“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传来消息,中国已掌握敦煌学的国际话语权。1900年,莫高窟藏经洞被意外发现,出土了五六万件珍贵文物。由于国力衰微,约4万件文物流失海外。基于出土文物和敦煌石窟艺术,敦煌学逐渐成为一门“国际显学”。20世纪80年代流传着“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说法。

  经过敦煌学人的奋力直追,到20世纪末,我国在敦煌学诸多领域占据了领先地位。现在完全可以说,中国已经掌握了敦煌学的国际话语权。尽管文物流失四海,但全球敦煌文献图版及释文的整理编写工作基本都由中国人完成。不可否认,无论你是哪国人,做敦煌学研究都得读图版。这是基础、是标准,也是我们掌握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标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