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白玉璧

20-11-13 08:4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白玉璧 甘肃省博物馆收藏

  在古代玉不仅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更是沟通天地的器物。古人常用玉器来祭祀天地,祈求上天护佑。这就是《周礼》中的“以苍壁礼天,以黄琮礼地”的礼仪。

  甘肃武威皇娘娘台遗址,曾出土过一批齐家玉器。它们见证了四千年前,齐家先民们对上苍的虔诚之心。其中有一枚白玉璧,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器物。

  1957年,人们从武威县(今武威市凉州区)皇娘娘台发掘出一件白玉璧。白玉璧,直径8.8厘米,孔径2.4厘米-2.7厘米,厚0.9厘米。从外形上看,玉色青白,周边有黄褐及黑色沁蚀,局部为鸡骨白,表面光洁润泽。从加工工艺上看,并不完美。这也是四千年前,齐家先民原始玉璧加工工艺的见证。玉璧近正圆片形,显然当时在玉璧制作中,圆形控制得不好。再看外面,外边缘打磨痕迹明显,局部留有短直边,一面有一条直线状切割台痕;中心有单面钻好孔,孔径两面 大小不一,钻穿处留有裂纹毛茬。

  四千年前,齐家先民用来祭祀天地的器物,由于技术的限制,也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就这件玉璧而言,切割不圆,一面还有切割后留下的台痕。相对薄的玉璧上钻孔,孔也是大小不一。这是一件标准器,经过科学发掘出土,出土地点和文化层位明确,形制相当完好,文化特征非常鲜明。

  人们认为以琮壁结合的祭祀习俗,最早出现在良渚文化中,后来传播到龙山文化,再后来又影响到齐家文化。龙山文化首次发现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县龙山镇(今属济南市章丘区)而得名。经放射性碳素断代并校正,年代为公元前2500年至公元前2000年(距今4000年前)。分布于黄河中下游的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省。而齐家文化分布在西北地区黄河上游的甘青宁三省区。

  四千年前,龙山文化沿着黄河而上,与黄河上游的齐家文化,发生碰撞和交融。这是一次黄河流域文化的大融合。

  文/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黄河河道健身步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   兰州海关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便利
3   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公路PPP项目跑出“加
4   甘肃省开始申报2021年度省列重大项目
5   兰州陆港国际商贸冷链供应链体系建成
6   兰州市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7   兰州市5个“外国专家书屋”建成投用
8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9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0   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宁县推动移风
11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
12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
13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14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
15   “双十一”下的乡村“旺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