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兰州元昊台: 西夏开国皇帝名字命名的“台”?

20-11-13 08:4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资料图片 兰州九州台

  大禹在此划九州

  过兰州中山桥,往西走不远,就是罗九公路入口。从罗九公路徒步而上,抵达半山腰的问远亭,便可以远眺山川,畅情抒怀。从问远亭,下可行文庙,上可抵达九州台,顺公路前行可抵达兰州白塔山。

  九州台是兰州黄河北的制高点。它是一座典型的黄土峁阶地高山,海拔2067米,峰顶似台,平坦如砥,略呈长形,面积五千亩。九州台,东接城关,西起安宁,与皋兰山相望,形成两山夹长河,拱抱兰州城的态势。它是黄河下切形成的山顶台地。远古时期,黄河在九州台顶,后来随着九州台——皋兰山的隆升,黄河也逐渐下切,最终形成了兰州的独特地貌——坪台。

  民间传说中,九州台的来历和大禹有关。据说,大禹王当年“导河积石”路过兰州,过了桑园峡后,就到了九州台。这个居高临下的山顶平台成为大禹王眺望各处察看洪水水情的好地方。大禹王看中这里,就把它作为治理洪水的总指挥部。

  大禹王一边治理洪水,一边仔细观察九州台的地势。他发现九州台山顶平坦,山腰九条山脉如同巨龙蜿蜒而出,各有各的职责和分工。大禹王心想如果天下分成九个区域,按照九条龙的样子各管一块岂不更好?于是,大禹王在九州台将天下分为冀、兖、青、徐、豫、扬、荆、梁、雍九州。由于大禹王在这里划分了九州,因此人们把它命名九州台。

  元昊在此窥宋军?

  现代人说九州台的历史,又给它增加了一段和李元昊有关的故事,并且说这里又叫元昊台。此说,见诸于不少资料及导游介绍。甚至还进一步演绎:北宋时期,白塔山一带为西夏占据,李元昊曾经到九州台眺望宋军修筑的兰州城内形势。故而,又名叫元昊台。

  其实这是一种误读。因为,在清代康熙之前,九州台和元昊台是两个不同的台地,从地理位置上讲,一个在兰州黄河北,一个在兰州城西。据记载,元昊台:在皋兰县(治所今兰州城关区)西十五里,有级十数重,古老相传元昊攻阿干驻兵于此。九州台则在黄河北五里,其形峭拔,直上如台,登到上面可以望远。可见,当时记述的很清楚,九州台、元昊台是两个台。

  李元昊是西夏的建立者。资料显示:李元昊(1003年-1048年),自称北魏皇室鲜卑拓跋氏之后。远祖拓跋思恭,帮助唐僖宗平定黄巢起义,赐为李姓,封西平王。延祚元年(1038年),李元昊称帝,建立西夏,定都兴庆(今宁夏银川市)。1048年为次子宁令哥所弑,谥号武烈皇帝,庙号景宗。

  至于李元昊到兰州九州台眺望宋军,或者驻扎在兰州城西十五里,攻打阿干,似乎不靠谱。李元昊或许到过兰州,但不会是眺望占据兰州城的宋军,更不会是为了攻打阿干,驻兵于此。因为,宋军收复兰州的时候,李元昊已经去世数十年了。西夏初年,兰州周边多为摇摆在宋夏之间的游牧部族,和西夏处于半敌对状态。而李元昊建立西夏前后,正面临着宋军的压力,到兰州的可能性不大。

  元昊台究竟在哪?

  再说阿干镇,地处兰州南古道枢纽,为兰州通往临洮的重要节点。宋军在王韶的带领下,发动河湟之役,收复了临洮(狄道)等地,后宋军穿榆中苑川河谷,攻占了兰州。北宋元丰六年(1083年),宋置阿干堡。后金世宗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升为阿干县,元初仍为阿干县,又为司侯司。元世祖至元七年(1270年)废县、司并入兰州。明为兰州阿干里,明洪武年间(1368年至1398年)开采煤炭,随即制陶、冶铁、铁器加工业相继发展,商贸兴起。阿干镇为远近驰名的集镇。

  可见,宋人设立阿干堡的时候,李元昊已经去世多年了。故而,李元昊不大可能到这里。宋军收复兰州后,由于兰州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西夏军曾经多次围攻兰州,最多时曾动员二三十万大军。当时,熙河(临洮)为兰州的后方,宋军依赖的交通线,就是经阿干镇到临洮的线路。西夏人为切断兰州到临洮之间的交通线,必须要攻打阿干堡。或许西夏人为了虚张声势,将驻扎地命名为元昊台,也在情理中。

  那么,元昊台究竟在哪里呢?从清代资料的记述来看,元昊台,在兰州城西十五里处,为一个有数重阶地的山间坪台。此地,距离兰阿公路不远,距离阿干镇不远。从里程和地形等来看,元昊台大概在花寨子一带。

  这个元昊台究竟在啥地方?在此,请热心于当地文史的朋友,多提供线索。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黄河河道健身步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   兰州海关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便利
3   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公路PPP项目跑出“加
4   甘肃省开始申报2021年度省列重大项目
5   兰州陆港国际商贸冷链供应链体系建成
6   兰州市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7   兰州市5个“外国专家书屋”建成投用
8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9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0   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宁县推动移风
11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
12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
13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14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
15   “双十一”下的乡村“旺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