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 敦煌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20-10-29 09:21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敦煌盛典》 本版图片均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又见敦煌》

《天水千古秀》

  聆听远古之声,梵音缭绕。转身凝望,回眸已是千年。

  国庆前夕,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天水千古秀》“硬核”揭面,演出现场鼓乐雄浑,观众在体验千年历史传承的同时,身临其境感受着天水的地域特色。“《天水千古秀》搬上舞台,填补了我省东部没有旅游驻场演出的空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说。

  我省在积极推进文旅融合的过程中,把旅游演艺作为景区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甘肃本土题材,先后打造出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等,目前已形成敦煌旅游演艺“三足鼎立”、河西走廊段中部“异军突起”、陇中天水“一枝独秀”的局面,除此之外,全省各地旅游演艺遍地开花,在为游客打造身临其境的旅游体验的同时,让文化变得更加亲近可触。

  敦煌旅游演艺“三足鼎立”

  敦煌,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富矿,也是我省旅游演艺创作的源头。2007年,杂技剧《敦煌神女》首开敦煌驻场演出的历史先河,创造了一部剧目在一地演出“十年独秀”的传奇。2015年,中国首台沙漠实景剧《敦煌盛典》、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又见敦煌》和《丝路花雨》旅游版相继推出,正式确立了以敦煌文化为创作源头的敦煌旅游演艺“三足鼎立”格局。正如一位游客所说,“承载着几千年中华文化的敦煌,只是一两天的观光怎能‘消化’得了,创意新颖的旅游演艺,可以让大家深度感知敦煌文化。”

  2015年8月,由敦煌盛典公司打造的全国首台大型实景演艺《敦煌盛典》正式公演,不仅填补了国内无沙漠实景的空白,也突破了此前表现敦煌文化均取材于莫高窟壁画故事及宗教传说的固有模式,首次提出古丝绸之路的大敦煌文化概念,历史与现实、传统与时尚有机交融……该剧一经推出,前所未有的沙漠实景、浓郁的丝绸之路风情和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让游客趋之若鹜,旅游旺季一票难求。两年后,敦煌盛典公司又将“甘肃文化名片”、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以旅游演出的形式引入到甘肃省敦煌市文博园区的大剧院常态演出,让游客一睹莫高窟精美壁画后,还能欣赏到“活”的壁画故事和灵动的飞天舞姿。

  随着旅游消费水平不断升级,单纯休闲观光越来越难以满足游客需求,具有互动性、参与性的旅游演艺,不仅改变了以往在敦煌旅游“白天观景,晚上睡觉”的困局,也让游客对敦煌旅游的体验更为丰富。2016年,在敦煌文博会被世界所瞩目的同时,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又见敦煌》横空出世,作为王潮歌“又见”系列的最后一部剧,该剧以飞天石窟为背景,复活再现敦煌千年来的历史画卷,用“行走”的沉浸式观看方式,将丝绸之路、莫高窟、敦煌串联起来。观众步入剧场,行五十步穿越百年,行百步已穿越千年,90分钟的演出,让观众身临其境触摸丝路脉络、历史变迁和文化传承,让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变得生动而亲切。今年国庆“超长假期”期间,《又见敦煌》以独特的观演体验,接待游客44028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39.27万元,成为宣传推介敦煌、弘扬传承敦煌文化的又一张国际旅游名片。

  河西走廊中部“异军突起”

  张掖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七彩丹霞等独特地貌让张掖旅游名声大噪。近两年来,张掖旅游演艺“异军突起”,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和幻影灯光秀实景剧 《张国臂掖》,填补了张掖没有大型旅游驻场演艺的空白,同时也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增加了张掖旅游的附加值。

  《回道张掖》是国内首部室内实景“沙秀”,观众前一秒还游历在西北繁华小镇,胡姬酒肆、张掖客栈、百乐堂、钱庄等一应俱全,西域古镇居民的生活百态原汁原味展现在眼前,后一秒便是大漠风暴、沙洪漫天,让人瞬间置身于千年河西走廊宏大的历史场景中,400立方米仿真沙粒从12米的高度一泻而下,西北大漠气势恢宏的风沙暴场面,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舞台上,演员与黄沙相互交融,形成金戈铁马、沙漠戈壁的大漠场景,观众置身其间,仿佛进行了一次“古今穿越”。“《回道张掖》是目前旅游演艺中最有新意的秀,舞台上风沙暴、暴风雪、海市蜃楼、山崩地裂等场景,令人震撼!”很多游客看完演出后纷纷点赞。受疫情影响,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自6月13日恢复演出后,观看演出的人数持续增长,尤其是跨省游恢复后,观众人数直线上升,截至目前,《回道张掖》今年已演出231场,观众达20万人次。

  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相比《回道张掖》,今年8月在屋兰古镇首次公演的实景演出《张国臂掖》,以汉代文化为历史背景,运用声、光、电、灯、烟、雾、机械以及现代艺术造型,让观众亲临千年前的汉匈战场:两军对战气势恢宏,看得到嘶风烈马,听得到炮火轰鸣,闻得到滚滚硝烟,大汉王朝“张国臂掖,以通西域”的盛世风采,令人震撼不已!一位游客兴奋表示,“在西北很少见到如此磅礴的表演秀、灯光秀,在看表演的同时,也加深了我对张掖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这样的旅游才更有意义。”

  《天水千古秀》填补我省东部旅游演出空白

  “天水市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主要节点城市地位,大胆创新,用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模式,成功打造了《天水千古秀》剧目,填补了我省东中部没有大型旅游演艺的空白。”国庆前夕,甘肃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在《天水千古秀》首演仪式上说,面对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新形势、新需求,整合资源打造文化旅游项目,开展驻场演出,扩大文化旅游消费,对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的展示推广、对天水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对“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形象提升,将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天水千古秀》采取行进式表演模式,将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让观众近距离体验八千年历史文化的现代诠释。演出现场,灯光交织、色彩娇艳,伏羲一画开天的智慧之光,麦积山石窟“静”与“柔”发挥到了极致……行进式的观演模式,更让观众转瞬步入壮观瑰丽的幻境空间,探索神秘的远古世界,经历着一场声光与文化交织的体验。长假期间,白天游览麦积山、伏羲庙等名胜古迹,晚上去天水大剧院看《天水千古秀》,成了不少游客在天水打卡的“标配”,截至10月8日,该剧正式演出十场,累计观演近万人次。“观看演出是现下比较流行的一种旅行体验方式。”上海游客张先生说,《天水千古秀》,一秀八千年。置身其中,仿佛行走在八千年的历史长廊上,让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天水、走近天水,不虚此行。各大媒体也纷纷聚焦《天水千古秀》,天水厚重的人文历史和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随着媒体的镜头再次被推向全国。

  旅游演艺让“诗和远方”并肩前行。据了解,《丝路花雨》《又见敦煌》《敦煌盛典》《回道张掖》《天水千古秀》等旅游演艺项目,自创排运营以来已累计演出5036场,接待国内外游客345.85万人次,总收入3.85亿元。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平丽艳 杨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