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 丝路文化

河西走廊对中国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20-08-06 17:34 来源:甘肃省文物局 编辑:张兰琴

  "河西走廊",这是我们在提及"西域"之时一定不会遗漏的词语。然而河西走廊在历史上所扮演的角色,绝不是一个"西域"的绿叶。在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之中,河西走廊是文化交流的渠道,也是文明果实的避难所。所以如果河西走廊从未存在,那么中国将不再是我们所熟悉的"中国"。

  河西走廊,一片堆积平原,东为乌鞘岭,西为新疆与甘肃的交界,南为祁连山,北为合黎山,长约一千公里,宽约二百公里。

  这条横在西北土地上的"黄金带",被古人称作"雍州"或"凉州",简称"河西"。称此地为"走廊",正是因为其地形狭长,犹如一条大自然为人们修建的走廊。

  如果"河西走廊"不存在,那么这片土地上可能也会存在其他的"凉州"或"雍州",但可能这里不再是中原与西域的交通要道。

  东周和春秋时,这里也许还会由西戎人占领,战国秦末时,这里也许还会由月氏人占领,但交通地位的下降也许会让这些民族对中原的威胁性降低。等到了汉朝,西汉也许就不用为此与匈奴展开那么激烈的斗争。如果真是这样,那封狼居胥的霍去病、飞将军李广……许许多多的人的一生也许会就此改变。

  且如果河西走廊不再是陆地上的"马六甲海峡",那张骞的名字大概也不会和这里联系起来。那么经过丝绸之路的人们,和没有成为丝路沿线居民的河西人,大概也不会携手创造出敦煌、嘉峪关,不会拥有"文化长廊"和"石窟艺术走廊"。

  不仅如此,季羡林先生所说的影响世界的文化体系——中国、印度、希腊和伊斯兰,也将不会在此地齐聚一堂,不会汇流成海。而没有这样的交汇,中国文化也许会走向一种封闭。

  历史上,在汉哀帝以后,中原逐渐放弃了对西域的管控,河西一时间也淹没在战火之中。在争抢之中,河西一带小国林立,这条走廊便暂时失去了它作为交通要道的地位。直到公元七世纪,唐朝逐渐稳定下来,河西才再度迎来自己的繁荣。

  通过这条走廊,唐朝控制了西域诸国,再次将这片土地纳入中国版图。而如果没有这条走廊,那么大唐不仅会丢失不少国土,其对外经贸也势必会受到影响。不仅青海不能乘上这辆快车发展走出茹毛饮血的岁月,长安的国际大都市地位也可能因此成为虚无。

  在唐朝统治下的公元七世纪至十世纪,河西走廊的经济繁荣程度仅次于都城长安和南方的苏杭。而在经济重要性上,河西走廊甚至打败了苏杭,成为了唐朝的经济副中心、最大的外贸中心,是当时中国在国外的重要经济名片。

  且这条走廊还影响到了日本,为日本带去了欧洲和西域的文化成果。因为有不少当时的文物如今留存在日本奈良的正仓院,所以正仓院也被视作丝绸之路的终点。而如果没有河西走廊,这些都可能不复存在。

  到了宋朝,西域再度脱离中原王朝的统治,中原人想要经此开展贸易的期望又化作了泡影。所以对于当时的南方人来说,"河西走廊"基本也是个"不存在"的地方。于是他们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并将其迅速发展开来。所以可以说,河西走廊在北宋历史上的"不存在",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和北宋经济、科技的发展。

  而除了经济,河西走廊上还出现过的亮眼存在便是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往后惊艳世界的莫高窟、榆林窟等,都是河西在承担起文明交流重任期间凝结出的文化硕果。而如果这条走廊不复存在,那么佛教的传入就只能依靠南方的绵薄之力。

  毕竟连玄奘这样的高僧要去天竺也必须通过河西走廊,通过西域。所以若不存在河西走廊,那么佛教的传入势必受到严重影响,中国乃至日本的佛教文化都不可能像之后那般迅速发展。那么整个中国文化,都可能随之失去重要的一抹色彩。

  所以,如果河西走廊从未存在,那么中国人也许会像宋人一样,努力再开辟一条海上的沟通世界的通道。不过也有可能在河西的土地上还会出现其他可以连通远方的道路。如若此,那么我们也许还会拥有往后璀璨的文化。

  不过尽管如此,河西一带的那条沟通之路,可能仍旧被称作"河西走廊"。毕竟,我们拥有都需要道路连接中国与世界。

  (来源:文踪旅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漂泊艺人到职业音乐人——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声乐队队长杨尕藏当智 从漂泊艺人到职业音乐人——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声乐队队长杨尕藏当智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办好教育 这是古浪黄花滩孩子们的起跑线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办好教育 这是古浪黄花滩孩子们的起跑线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丹霞山口石头城 丹霞山口石头城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注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中国海
2   方山乡的“薯”光
3   甘肃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一行
4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甘防风”
5   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全力服务幸福美好新甘
6   漳县:农业示范点建设风生水起
7   临泽蓼泉镇:“80后”小伙的创业梦
8   甘州:产业龙头带领乡亲奔富路
9   临泽鸭暖镇:秋粮复播助力增产增收
10   金塔:沙里淘金走出生态致富路
11   临泽:返乡青年安钰玺的电商致富经
12   临泽沙河镇:扶贫小手工编出幸福梦
13   绿色有机经得起614项考验 高台枸杞走俏
14   民乐: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15   礼县扶贫小故事:孝“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