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陇上梅花雷通霞“言传身教”忙传戏

20-06-04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陇上梅花雷通霞“言传身教”忙传戏

  中国甘肃网6月4日讯 3日记者从甘肃省陇剧院获悉,入选国家文旅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项目的陇上“梅花”雷通霞,近日圆满完成了《枫洛池·抗父》《游西湖·杀生》两部陇剧折子戏录制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了陇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言传身教”是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最重要的四个字。作为甘肃特有剧种的陇剧也同样如此,正是一代代陇剧艺术家的辛勤努力和无私付出,陇剧的传统与精髓才能得以薪火相传。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雷通霞,就是这些艺术家中的一员,作为甘肃陇剧的领军人物,她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着陇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2019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戏曲专项扶持项目名单,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六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雷通霞入选“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此后,她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在戏曲表演等方面言传身教、亲自示范,使青年戏曲演员在陇剧艺术的发展中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助推了青年戏曲人才的快速成长,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可以说,雷通霞的入选标志着甘肃陇剧传承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因为,教授戏曲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一句唱腔,举手投足,都有精准的程式,需要反复练习才可掌握。此次,经过反复教授与打磨后,雷通霞传授徒弟杨叶、康逢梨的两部陇剧折子戏《枫洛池·抗父》《游西湖·杀生》圆满完成了录制工作。

  人才培养是推动戏曲振兴的基础,也是戏曲传承发展的根本保障。此次通过文旅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让名家好戏得以薪火相传,从根本上有效地提高了青年演员的艺术水平,丰富了演出剧目,达到服务人民群众的目的,也为陇剧艺术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 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集中开工 孙伟王清宪出席(图) 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集中开工 孙伟王清宪出席(图)
  • 三大关键词解锁“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主题采访活动 三大关键词解锁“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主题采访活动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
2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
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信生产性实训基
4   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奋力谱写
5   白银学子在全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获佳
6   金昌市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排位
7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8   白银市“两会”二百五十件建议提案交由
9   景泰县开展“结对子·种文化”三区人才
10   白银市领导在涉黑涉恶案件查办情况汇报
11   白银靖远县“三个坚持”打造过硬组工干
12   白银会宁县严格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
13   “线上+线下”筑牢安全防线 白银市开启
14   苏君:承载传统文化内涵传承时代荣光用
15   榆中"浪街"众筹特色乡村游 谋"面子"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