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兰州侯府街的前世今生

20-05-21 14:47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兰州侯府街的前世今生

  协华绸缎百货商店税票    

  日前,笔者收藏到一张民国时期的购物发票,是一家名为协华绸缎百货商店出售一打毛巾的票据,贴有印花税票,盖有“兰州协华商店门市部”印章,日期为民国35年7月20日(1946年)。这家商店地址标注在“兰州侯府街”,那么民国时期的兰州侯府街在哪里?这位侯爷又是谁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查阅了大量的兰州地方志等文献资料,逐渐还原了兰州侯府街的前世今生。

  据文献显示,民国时期的侯府街,是现在张掖路的一段,大概位置在今陇西路口至通渭路南口这一段,这里因为有一座靖逆侯府而得名。

  现在的张掖路,即西关十字东口至秦安路与静宁路交叉十字西口,东连秦安路,西通萃英门和临夏路。民国时期在兰州旧城西门镇远门与东门来熙门之间,系一条历史悠久、繁华热闹的商业街。明肃王府(清代改为陕甘总督署,现为甘肃省人民政府)、甘肃布政使署(现为兰州警备区)均坐落在这条街上。

  今日繁华热闹的张掖路和酒泉路,是明肃庄王来兰之后开先河的两条古街,统称王府街。王府街到了清代又拓展了不少,通称为大街。清朝中期至民国初,该路自西向东分为5段:自镇远门(位于今西关什字与张掖路西口之间)至钟鼓楼(位于今陇西路与张掖路交叉处)一段称西大街;钟鼓楼至通渭路南口一段称侯府街(因清初靖逆侯张勇府邸建于此而得名);通渭路南口至辕门(位于今省政府处,为原明肃王府朝房午门,清代改为总督衙门之辕门,周围满布鹿角栏栅)一段称西栅子;辕门至箭道巷一段称东栅子;箭道巷至来熙门一段称东大街。民国31年(1942年),兰州市第一任市长蔡孟坚又将这条街统称为中华路。1958年,人民政府统一将兰州街名改为以甘肃省各地区名命名,这中华路便分成了张掖路和酒泉路,沿用至今。

  那么,这位靖逆侯又是何许人也?据文献,这位靖逆侯名叫张勇,是一名清初名将。张勇(1616年-1684年),字非熊,陕西咸宁(今陕西西安)人,河西四汉将之首。张勇原为明朝副将,后投降清朝,担任游击,随孟乔芳转战陕甘,镇压米喇印、丁国栋起义,升任甘肃总兵。后又随洪承畴经略湖广、云贵,升任云南提督。

  康熙二年(1663年),张勇改任甘肃提督,此后镇守甘肃十余年。三藩之乱时,张勇被封为靖逆将军、靖逆侯,切断甘肃叛军与吴三桂的联系,加少傅兼太子太师。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张勇到丹山防御青海蒙古,途中在甘州病逝。

  张勇在甘任上,修建了自己的府邸。关于靖逆侯府原来的规模和奢华程度已无从可考,但根据靖逆侯府以后的变迁来推测,可以想象得出当初的侯府占地面积应该很大。

  乾隆五年,甘肃巡抚元展成将靖逆侯府改建为皋兰县文庙,按地形和已有建筑布局,以大成殿、教谕署、训导署、尊经阁为两翼,而奎星阁无地可建,便以旧城之通远门为奎星阁。乾隆四十一年,皋兰县知县康基渊等在文庙倡设兴文社,以捐银发商生利,以利息为皋兰县十子(考试前十名)乡试、会试旅费。2002年,因城市建设易地保护,皋兰县文庙重建于九州台南麓,现改名为国学馆。

  至此,靖逆侯府便成为过往云烟。现在的兰州市民只知道皋兰文庙、兰州国学馆,而不知它原来的主人曾是一位纵横沙场的将军。

  □宋玲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致敬文化英雄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致敬文化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发展种苗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3   马相忠会见甘肃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4   让家园更美丽 ——我州开展全域无垃圾
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
6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
7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
8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
9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
10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
1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
1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6|郭玫:拓展知
1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马银萍:扎根基
14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3|旦正草:反映藏
1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5|谢生瑞:立足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