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廉颇后裔,迁徙甘肃后走出两代名将

20-05-18 10:13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廉颇后裔,迁徙甘肃后走出两代名将

  刎颈之交——廉颇与蔺相如

  王莽派王匡、廉丹率军与樊崇赤眉军战于梁郡,莽兵大败。 网络图片

  《将相和》,这则出自《史记》的记载,讲述了战国时期赵国名将廉颇和名臣蔺相如之间的故事。

  人们不知道的是:廉颇后裔,在汉代迁徙甘肃后,竟然走出了父子两代名将,齐名李广、赵充国。

  廉颇后裔,迁徙甘肃陇西

  这位廉颇后裔,名叫廉褒。廉褒,襄武人,祖籍中山苦径。汉代襄武县,在今甘肃陇西东南五里。史书记载,西汉宣帝后期,廉褒曾任西域都护。在西域,他恩威并用,留下赫赫威名。

  廉颇,为战国四大名将“起翦颇牧”之一,中山苦陉(今河北定州市邢邑镇)人。周赧王三十二年(公元前283年),廉颇率兵讨伐齐国,取得大胜,夺取了阳晋,封为上卿,由此闻名诸侯。

  那么,籍贯在河北的廉颇之后,为何又成了甘肃人呢?这就要从汉武帝时期的移民实边政策说起。

  西汉初年,匈奴屡次骚扰边境,为了同匈奴对抗,汉王朝大力加强边郡的军事实力。不仅大量训练招募边郡子弟,加入羽林军及州郡军,同时选拔一批骁勇善战的名将,担任边郡太守,其中就有李广。当时,汉王朝在甘肃境内,黄河以东地域只有陇西、北地两郡,而陇西郡处在同匈奴对抗的最南边,为汉王朝边防的重中之重。

  元狩二年(公元121年)春夏之时,汉武帝派遣骠骑将军霍去病,两次出击河西走廊的匈奴,获得空前胜利,从黄河沿线到新疆罗布泊,空无匈奴。为了守护漫长的丝绸之路,汉武帝采取了修筑汉塞、移民屯田、设置官吏等充实边疆措施。

  大约到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时,从河套到甘肃西北部一带,分布在汉长城沿线的屯边吏卒达六十万之众。这些移民到达河西后,按照军事编制进行管理,并按负责的事务分为田卒、守谷卒、河渠卒等。政府设置了农都尉、护田校尉乃至仓佐等一系列官职,负责管理。这是中原人士首次大规模西迁河西走廊。廉颇后裔就是在这个历史大背景下,逐渐迁移到襄武的。

  那么,廉氏一族究竟是如何到甘肃的呢?长期以来,这段历史模糊不清,直到近代人们从《后汉书》中发现线索,才解开这段历史之谜。

  南朝宋史学家范晔在《后汉书》有篇《廉范列传》,其中的廉范就是廉褒的曾孙。

  《廉范列传》记载:汉王朝建立后,中山苦径的廉氏作为当地的豪强势力,被迁移关中。廉家以武传家,历代皆为边郡太守。故而也曾任陇西郡郡守一职,死后就葬在陇西襄武,一部分廉氏后人就成为陇西郡襄武人。廉颇后裔就这样迁移到了甘肃陇西。

  廉褒就任西域都护,恩信著名

  两汉时期,甘肃有不少大家族,他们多是从中原迁移而来。如公元前111年,西汉太中大夫索抚直谏忤旨,被降罪迁徙边疆,从巨鹿迁徙到敦煌。由于索抚原先居住在巨鹿之北,故而人称为北索。再如公元16年,鸣开都尉索骏获罪王莽被西迁敦煌,索骏原先居住在巨鹿之南,人们称为南索。大量移民举族来到甘肃,最终形成了武威段氏、天水赵氏、敦煌索氏、酒泉黄氏、敦煌盖氏、敦煌张氏、陇西李氏、襄武廉氏等大家族,他们都是甘肃有影响力的豪门。

  廉褒出生武将世家,自幼以勇武而闻名。西汉成帝永始三年前,廉褒曾任金城太守,后来廉褒被提升为执金吾。在执金吾任上廉褒并没有干多久。永始四年,他被升任右将军了。

  此时,廉褒已经是朝廷重臣。《汉书·孔光列传》中记载,廉褒曾经参与皇帝的更替大事。事情是这样的:汉成帝即位二十五年后,没有子嗣,如何从宗室中选择继承人呢?于是,汉成帝就召见右将军廉褒等人,来到密室悄悄商议,询问中山孝王、定陶王两人中,谁适合做皇帝。最后,汉成帝听取了廉褒等人的建议,将好学多才的定陶王确定为继承人,这就是后来的汉哀帝。

  廉褒还任过西域都护,在此任上廉褒也干出了一番事业。当时,乌孙国内部动乱,其昆弥拊离被刺杀,幕后主使日贰乘乱逃跑到康居。汉王朝立拊离的儿子安日为小昆弥。为了报仇,安日派遣贵人姑莫匿等三人,装作逃亡样子,跑到康居杀了日贰。西域都护廉褒,赐姑莫匿等人金二十斤,缯三百匹。从这里,也能看出西域都护廉褒既有勇武也有谋略。

  廉褒之子廉丹也以勇武尽责而闻名天下。廉丹自小投身军旅,在王莽时期,曾任过大司马、庸部牧。当时,全国设立五个大司马,分为前后左右中大司马,负责征战事宜。庸部牧其实就是益州牧,管辖着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湖北省西北部、甘肃东南部小部分。

  廉丹不仅位高权重,而且在军中有着很强大的号召力,深得军心。最后,尽职尽责,冲锋陷阵,身死战场。这是一段惨烈的故事。

  王莽逼迫,廉丹冲阵而死

  西汉后期,土地兼并成风,社会矛盾日益加剧。外戚世家出身的王莽,利用混乱局面,逐步掌握了朝廷大权,他利用一切便利条件,制造出改朝换代的舆论。最终在地主官僚的拥护下,由“安汉公”到“假皇帝”,于公元8年12月,自立为皇帝,改国号为“新”。西汉灭亡。

  王莽当了皇帝后,却推出了一系列的复古改制,导致人们无所适从,社会更加混乱。同时,王莽倒行逆施,也引起了豪强官僚阶层的不满。到天凤年间,爆发了绿林、赤眉起义,一时间,四方响应,天下大乱。

  新莽地皇三年(公元22年),山东一带农民起义军在樊崇的带领下迅速发展起来,人数达十余万人。4月,王莽遣太师王匡、更始将军廉丹率精兵10万进攻樊崇起义军。当时,民间流传歌谣“宁逢赤眉,不逢太师,太师尚可,更始(指更始将军廉丹)杀我”。

  十月,双方在成昌发生大战,王匡贪功冒进,结果被击败,孤身脱离大军而逃。廉丹派人将自己印信交给了王匡,他说:“小儿可走,吾不可!”

  廉丹挺身而出,骑着战马飞驰而去,最终血战而死。廉丹的部下见此情形,校尉汝云和王隆等二十多人,都说:“廉公已死,吾谁为生?”随后,他们都飞马奔向敌军,最后血战而死。

  其实,是王莽逼死了廉丹。出征之际,王莽有圣旨说,将军(廉丹)受国家重任,如果不在荒野之中为国捐躯,那就无法报答君恩和尽忠职责的。有了这样一个圣旨,廉丹只能孤身冲阵,最终战死。

  秦汉以来,山东出相,山西出将,甘肃更是将星灿烂。班固曾说,李广、赵充国、廉褒、辛武贤等人都以勇武而闻名。同李广、赵充国相比,廉褒没有李广那样名扬后世,也不像赵充国那样,留下屯田策。他的名字,分散隐匿在史书中,默默无闻。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砖雕文化专委会秘书
2   临夏州林下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3   马相忠主持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脱
4   机关单位内部信息外泄案件观察
5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25日
6   兰州市续建重大项目全部复工
7   4月甘肃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
8   今年底甘肃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
9   抢时间 稳价格 抓补救——卓尼县抗击“
10   老何的“蔬菜致富经”
11   背水一战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役——访定
12   坚定信心不动摇——甘肃省干部群众以昂
13   嘉峪关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4   20日“市长带你吃遍金城”将在线上平台
15   校园新鲜事丨葫芦娃人小本领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