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河州贤孝——河州文化的三棱镜

20-05-06 09:58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河州贤孝 

  ——河州文化的三棱镜

  艺人在临夏市河州贤孝传习所排练

  河州贤孝,是中国民间文化的一朵奇葩。在我国民间说唱曲艺中,贤孝是最富人情的民间音乐之一,“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河州大地上数百年前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是历史的记录者和传唱者,其唱本丰富,语言诙谐幽默,内容多半源自有关历史典籍,也有一部分唱本是由历史事件改编而来。这种最早由盲艺人用弦伴奏在街头设摊演唱、世代流传于临夏民间的传统说唱艺术因内容多为演唱妻贤子孝、忠臣良将、劝善惩恶而被称为河州贤孝。 

  河州贤孝,又称“河州唱书”“贤孝弹唱”“河州三弦善书”“临夏贤孝”“河州调”等,形成于明末清初,深受临夏地区汉、回、东乡、保安、撒拉等各民族群众的喜爱。2006年,河州贤孝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河州贤孝的语言植根于“河州话”的肥沃土壤中,唱腔半说半唱,诙谐幽默,通俗生动。唱词的字数灵活多变,以七字、十字为多见,也有四字、五字或十多字的。情节的繁简变化常使停顿的句数多少不一,因此字数、句数的即兴增减是河州贤孝的一大特征。贤孝的音调为曲牌连缀形式,吟诵性唱腔“述音”是陈述故事的基本腔,如泣如诉的大小“哭音”常与书中人物的悲伤落泪同时出现;热烈明快的“夸官调”渲染着“皇榜得名、喜事临门”的喜庆场面;铿锵有力的“武音”则使听者置身于刀光剑影的古战场上。作为伴奏乐器的三弦,滚、扫助威,滑、揉感心,惟妙惟肖地烘托着唱腔所表现的多种情感,常令人叫绝。 

  河州贤孝历史悠久,形式古朴,为了便于区别,艺人们把表现国家兴亡、忠臣良将的唱本叫“国书”,如《伍子胥过江》《杨家将》《包公案》等;反映日常生活中孝顺父母、男女爱情的唱本称为“家书”,如《王祥卧冰》《郭巨埋儿》《白猿盗桃》《孟宋哭竹》《小丁丁》等;创编的反映近现代重大事件及新生活的唱本称为“新书”,如《尕司令打河州》《韩起功抓兵》《长工苦》等。 

  曾经,贤孝的说唱者主要是盲艺人。他们用大三弦(有时也用小三弦)伴奏,为增强演出效果,也有两个艺人分扮角色,采用四胡、三弦对奏表演。在他们身背三弦,走东串西,卖艺为生的漫长岁月中,河州贤孝不断发展,日趋完善,成为各族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老百姓正是从贤孝中“知书达理”“通古知今”的。 

  清末民初时,身怀绝技的河州盲艺人康尚德、陈德明、王有禄、李银娃等先后多次赴兰州、西宁等地,设摊演唱,收徒传艺,广泛地传播了河州贤孝。由于目前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贤孝艺人逐渐减少,贤孝呈式微之势,传承困难重重,在广大城乡的展示平台逐渐消失,延续和传承受到较大影响。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传统文化受到重视。河州贤孝,这项深深刻上临夏历史文化烙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通过各种形式,积极进行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和推广,其知名度、传唱度和影响力愈来愈强。 

  作为临夏优秀的民间文化遗产和中国古老说唱艺术遗存,河州贤孝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深刻的内容和独特的形式。它是河州文化的三棱镜,折射出的不仅是河州人的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更是作为中国民间文化的载体之一,从民间角度更加接地气地传唱、反映出河州历史文化的全貌,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昨日发布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昨日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丹霞荣登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2   甘肃省社会大局平稳治安秩序良好
3   甘肃省消费市场“节节”回暖
4   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王琛做
5   人往哪里去 ——关注祁连山下的生态宜
6   围绕“三抓”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白银市
7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8   甘肃省出台2020年电力运行调节工作相关
9   兰州市三所高校开学返校时间确定
10   白银市人社局“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
11   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2.87亿元
12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兰州市两
13   足音铿锵小康路——白银平川区聚焦全力
14   以挂职为“媒” 搭建扶贫“桥梁”——
15   兰州市将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