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鸡、鹅、犬、羊、猴……不是活的,都是木雕的

20-04-10 08:5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鸡、鹅、犬、羊、猴……不是活的,都是木雕的

  彩绘木鹅群:高3-4.1厘米、长2.3-3厘米。由12只鹅组成,造型姿态各不相同,有的似刚浮出水面,有的引吭高歌,有的正回头张望。身上用墨线绘出羽毛,生动逼真,显示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彩绘木羊群:高12.7厘米、长18厘米。共5只羊,羊身施白粉,眼、口、鼻、耳皆用墨线描绘。造型简洁生动,充满生活气息。

  彩绘木猴:高32.5厘米、宽17.3厘米。这只木猴由整木削制而成。全身施黑、白、红三彩,木猴呈蜷缩、蹲卧状,刀法简洁质朴,充满艺术感。

  彩绘木卧狗:磨嘴子汉墓的木卧狗就有两只。一只匍匐而卧,双腿前伸,头部压在前伸的腿上;另一只俯卧,两前腿俯地前伸,两后腿曲卧,大尾下垂至地。两只都是卧狗,却形态神情各异,但都雕刻得神形兼备,生动传神。

  彩绘木鸡:高7-7.5厘米、长13.2厘米。两只鸡呈俯卧状,用薄木片削成,鸡头前伸,尾羽下垂,应为公鸡形象。以黑、红双彩描绘出鸡冠、眼睛和羽毛。造型简练,风格朴拙、写实。

  相信很多人参观过秦始皇兵马俑,那些真人、真车大小的武士俑、车马俑真是气势宏大,观之令人震撼,让人陡生敬畏。而磨嘴子汉墓的木雕俑却与之截然不同。没有将士、没有兵马,有的都是世俗生活中的家居角色,如侍者、仆人、护卫、艺伎等等,虽不似秦始皇兵马俑的真人大小,栩栩如生,却雕琢得具体而微,生动传神。除木雕人物、车马,更有鸡、鹅、犬、羊、猴等动物,个个造型生动,姿态各异,充满了浓郁的世俗生活气息。这些木雕动物俑的存在,使磨嘴子汉墓这个冥府世界变成了一个充满生机的地下田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次担当国家使命的“甘肃行动”——甘肃省全力救治伊朗回国人员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纪实 一次担当国家使命的“甘肃行动”——甘肃省全力救治伊朗回国人员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纪实
  •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 甘肃省高三及中职毕业年级率先复课 开学第一天防疫“第一课” 甘肃省高三及中职毕业年级率先复课 开学第一天防疫“第一课”
  • 兰州旅游交通服务中心景区直通车开通 兰州旅游交通服务中心景区直通车开通
  • 兰州城关区卫健局:疫情防控期间暂缓辖区所有校外小饭桌经营活动 兰州城关区卫健局:疫情防控期间暂缓辖区所有校外小饭桌经营活动
  • 本学期其他年级不组织期中考试 本学期其他年级不组织期中考试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食品专项整治 查扣不合格食品384公斤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食品专项整治 查扣不合格食品384公斤
  • 甘肃省下发进一步做好当前形势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 甘肃省下发进一步做好当前形势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通3条“兰州人游兰州”旅游直
2   兰州安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环境综合
3   兰州市28家集贸市场即将“旧貌换新颜”
4   兰州:网友牛肉面馆噪音太大影响生活学
5   兰州红古区实施“错时管理”净化辖区环
6   兰州电动车违法教育新模式 “朗诵”交
7   网友投诉兰州张苏滩蔬菜水果批发市场二
8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依法对新冠病毒感染者
9   兰州市榆中县执法局开展工地巡查管控工
10   兰州市西固区向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
11   甘肃文旅企业举行复工复产恳谈会
12   兰州市安宁区垃圾分类工作再加力
13   青年专家李军:让数据脱敏 可实现网络
14   开学季丨回到久违的校园,真好!
15   防疫情 助脱贫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