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上人物馆

【陇上人物】张奂:游学三辅 清正廉洁

20-03-13 10:1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王莉文

  【陇上人物】

  张奂

  张奂画像

  张奂,字然明,东汉敦煌渊泉人(今瓜州县东)。东汉时期名将、学者。

  张奂早年游学三辅,曾拜太尉朱宠为师,学习《欧阳尚书》。汉桓帝时以贤良被举荐,考试名列榜首,被朝廷拜为议郎。后迁安定(今镇原县)属国都尉、武威太守、度辽将军及护匈奴中郎将等职,并升为大司农。他在东汉的对外战争中功勋卓著,多次以恩信安抚、招降外族,使得北方宁静一时。汉灵帝即位时入朝,为宦官所利用,率军攻击大将军窦武,迫其自杀。事后自责不已,拒受封侯,又上疏为窦武等人伸冤。不久迁为太常,因得罪宦官被诬陷罢官。晚年归居故乡,授课著书,不再出仕。汉灵帝光和四年(181年)卒,终年78岁。

  张奂一生为官清正廉洁,锐意革新,刚果勇毅。汉桓帝永寿元年(155年),他任安定属国都尉。张奂到职不久,南匈奴统治者与且渠伯德等七千余人起兵反汉,东羌也出兵响应,进攻张奂的驻地。时张奂营垒中只有二百多人。张奂听到叛军进攻的消息后,便马上带领军士出击。当时一些军吏认为力不敌众,叩头阻止,张奂不听,率兵进屯长城。这时他一面收集兵士;一面派遣将领王卫招降东羌。汉军很快占据了龟兹,断绝了南匈奴与东羌的交通,诸豪相继率众降张奂,同汉军共同攻打南匈奴叛军,不断取得胜利。且渠伯德十分惶恐,便率众向张奂投降,这样安定郡内的各族人民又获得安宁和平生活。

  东羌首领为了感激张奂招降他们的恩德,献马二十匹,先零羌首领也向张奂送来八件金银食器。张奂命主管文书和办理事务的主簿召集诸羌,他当众举起酒杯,将酒倒之于地说:“使马如羊,不以入獜;使金如粟,不以入怀。”当场将羌人所献的全部金、马还给羌人。羌人深为他的清廉所感动,因而很得羌人拥护,境内安宁。这就是酹酒还金的典故。

  汉桓帝延熹六年(163年),张奂任武威太守。当时武威境内有个劣俗,凡逢二、五日出生的婴儿,以及与父母出生月份相同的婴儿都要被杀死。张奂到任后,锐意革除这一陋俗。他一方面说法教育,一方面严格赏罚,终于改变了陋习,保护了大批婴儿,群众为此立生祠纪念他。

  当时封建士大夫厚葬成风,浪费社会财富。张奂提倡薄葬,自己病危即留下遗嘱,不要棺椁,早晨死了,晚上就埋,把尸体放在灵床上,着便服即可。事后,他儿子一一照办。这种举动对移风易俗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张奂还是东汉著名的学者,著有《尚书记难》30万言,铭、颂、书、教、诫述、志、对策、章表24篇。《后汉书》卷65有传。

  (张葆英 编辑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