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曹操喜欢,王羲之学他 甘肃大书法家梁鹄就是这么牛

20-01-13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曹操喜欢,王羲之学他 甘肃大书法家梁鹄就是这么牛

  梁鹄书法拓片

  梁鹄塑像

  敦煌盖勋曾怒怼凉州刺史梁鹄留下“乘人之危”的成语。

  其实,这位凉州刺史梁鹄,也是甘肃人。他虽从政不行,但书法却是鼎鼎有名。曹操喜欢他的字,王羲之也学他的字。

  A曹操痴迷他的字,四处悬挂揣摩学习

  梁鹄字孟皇,一作孟黄,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人。由于年代久远,史料多散佚,已经不知道梁鹄生活的具体年代了,但从零散记载来看,他生活在东汉末年到曹魏时期,是当时顶尖的书法家。

  和很多书法家一样,梁鹄从小就喜欢写字。史书记载:“少好书,受法于师宜官,以善八分书知名。”不过,他的仕途是从举孝廉开始的。由此也能看出,梁鹄家族在平凉一带非常有威望,应属于豪门。

  光和元年(公元178年),梁鹄进入鸿都门学。后来出任凉州刺史。不过,在凉州刺史任上,他无法处理错综复杂的局势,甚至还发生了被敦煌盖勋“怒怼”的情景,警告他不要乘人之危,最后只能调回朝廷。

  汉灵帝对梁鹄非常信任,先任命他为侍中,后又任命选部尚书,选部也就是后来的吏部,掌管着人事大权。此时天下大乱,黄巾军起义,董卓把持朝堂,群雄割据。曹操任命梁鹄为洛阳令,可是他不干,只是当了北部尉。后来他逃到了荆州,在刘表的照顾下,有了一个相对安定的生活。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起大军南下夺取荆州。荆州兵力薄弱,自然不是曹操大军的对手,最后选择了归降。曹操对梁鹄崇拜得不行,他觉得梁鹄的字写得太好了。在接受荆州的投降仪式上,曹操还专门询问:梁鹄在哪里?荆州人说梁鹄不愿意投降,在城里待着呢!曹操听了这话,赶紧让人堵住荆州城门寻找梁鹄。不过也有一说,当时梁鹄非常害怕曹操报复,自己在脖子上挂了一条绳子,到曹军大营领罪。不管怎么说,梁鹄成为曹操喜欢的人物了。

  曹操待梁鹄为上宾,任命他为军假司马。曹操是如何使用梁鹄呢?据记载,“使在秘书以勤书自效”,也就是让他多写书法作品,以此来效力。

  曹操非常喜欢梁鹄的书法,喜欢得简直到了疯狂的程度。曹操把梁鹄的字悬挂在行军帐篷中,贴在房子的墙壁上,还让他题写了不少的官署匾额。他认为,梁鹄的字胜过了宜官的字。

  宜官是谁呢?

  B为学书,灌醉老师偷着学

  这位宜官,叫师宜官,是东汉时期一个非常出名的书法家。梁鹄书法的提高阶段就是跟师宜官学的。

  原来,梁鹄到洛阳后,还是坚持练习书法。但那时缺乏善本,更缺少明师。此时,在洛阳的师宜官,声名远播。根据零散的记载来看,师宜官的书法成就在当时是首屈一指的。

  师宜官最善八分书。八分书是隶书的一种,就是那种有明显波磔特征的隶书,亦称“分书”或“分隶”。据考证,在汉末魏晋之际,“八分”这个名称才在典籍中出现,其中有梁鹄弟子毛弘传授八分书写之法的记载。当时八分的写法,都是学毛弘的方法,显然也是师宜官传下的技巧。

  师宜官的书法,可谓全能冠军。他能写一个字一丈的巨幅作品,也能写小字微书,在一寸间写千言。师宜官还有些保守,不愿意让人看见,也不愿意多写。不过,他喜欢喝酒,可又没有多少钱。没钱喝酒,他就到酒家,在酒家的墙壁上写下好多书法作品,让观看者掏钱,凑够了酒钱就把墙壁上的字抹掉。他是个很有个性的书法家。

  梁鹄要跟师宜官学书法,显然有些难度。师宜官有个习惯,在家里写字,一般写在木板上。写完了,自己欣赏一下,然后把木板上的字削掉。这可怎么办呢?

  梁鹄发现了师宜官喜欢喝酒的习惯。为了学习书法,他就提着好酒去找师宜官,于是两人喝酒聊天,师宜官常常喝醉。看到师宜官喝醉了,梁鹄便仔细揣摩师宜官的字。一来二去,渐渐掌握了师宜官写字的一些特点和技巧。

  时间久了,梁鹄“偷师”就有了成效。其实,师宜官早就发现梁鹄在偷师,可他就是不说。有一次,梁鹄又乘着师宜官喝醉了学习。这次,师宜官很快就醒了。他悄悄走到梁鹄后面,看梁鹄写的字,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咋回事呢?他发现梁鹄写的字和他写的已经分不清了。师宜官非常高兴,忍不住称赞:你这么认真,以后一定会超过我。这话把梁鹄吓了一跳,回头一看,原来是师宜官“酒醒”了。

  师宜官哈哈一笑收下梁鹄为徒,开始专门教他写字,梁鹄如鱼得水,最终学有所成。

  在当时书家辈出,曹操是政治家,是诗人,也是书法家。其他善书者有钟繇、邯郸淳、韦诞等等,还有不少未留下名字的书家。曹操最喜欢的书家就是梁鹄。

  王羲之慕名寻找他的作品

  梁鹄所处的年代动荡不安,他写了大量作品,但能留传到如今的却没有多少。他的传世佳作有《孔羡碑》《修孔子庙碑》《孔子庙碑》《受禅表》《上尊号》 等等。

  他的书法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是一幅“大魏受命,肇造区夏,天人咸和,运世隆化”的字。这幅字今人能看到拓片。人们评价说:书迹骨气凝重,筋力丰足,笔势雄健,意志戆宕。

  显然,这幅作品是为曹丕登基前后所书写,为大魏王朝造势。这幅作品也显示了梁鹄的水平,整体气韵庄重严正,纵横肆意中充满金戈铁马之气,彰显了曹魏击破群雄割据,建立大魏基业稳若磐石,威武矫横的姿态。

  梁鹄流传下的书法作品中《孔羡碑》也非常出名。魏黄初元年(公元220年),山东曲阜孔庙,曹植立碑一座,碑额篆书“鲁孔子庙之碑”,碑末题刻“魏陈思王曹植词,梁鹄书,为宋嘉七年张稚圭按图谨记”。

  传说王羲之学书时,曾赴许昌访得梁鹄、钟繇墨迹,看到后深感受益匪浅,能得到书圣揣摩学习的殊荣,可见梁鹄的书艺不凡。

  上世纪末,兰州碑林修建时,流萤先生专门将《孔羡碑》中的字选了一部分刻碑,以纪念这位陇上汉代著名书法家。梁鹄的书作也终于回归了故里。

  撰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2020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